Friday, June 6, 2008

六月初的《起立鼓掌》名單總結

起立鼓掌:
電影(不會提及任何電影的結局,免得掃興):

1. Inside Man(★★★★☆)
一部由 Spike Lee 執導,Denzel WashingtonClive OwenJodie Foster 等人主演有關搶劫銀行的影片。我最愛看有個完美計劃和精心策劃的銀行/賭場搶劫案的電影,這樣可以看得出導演和編劇的功力所在。這部雖然不是非常完美無暇 的銀行搶劫案電影,但勝在有影帝影后們的助陣之下,整部電影生色不少。我喜歡看聰明的匪徒如何策劃他們的計劃和行動,也喜歡看警察如何調查和應付突來的情 況,更喜歡看雙方斗智斗法的精彩戲。戲中的搶劫匪 Clive Owen 并非一般的搶劫匪那樣冷血無情,而是一個聰明冷靜的天才,他的精心策劃,真的考倒了 Denzel Washington 和 Jodie Foster,他絕對是做足功夫和有備而來的。題外話,記得戲里有一幕是 Clive Owen 與一名黑人小孩在對話,雙方正在討論著手提電子游戲機的話題,前者拿在手里游玩了一會,發覺是個暴力無比的電腦游戲(類似 Grand Theft Auto 的電腦游戲),便警告小孩不該玩這類的電腦游戲,更說要勸告該父親小心看待此事。在此我勸告那些家長,如果你的孩子擁有一臺 PSP 的話,小心掌管他們的游戲動向,或改換一臺形象健康的 NDS 給他們。


2. Little Children(★★★★★)
一部改編自 Tom Perrotta 的同名小說的劇情片,由 Todd Field 執導,Kate WinsletPatrick WilsonJennifer ConnellyJackie Earle Haley 等人主演。本來是一部有關偷情的電影,非常佩服 Todd Field 和 Tom Perrotta 兩位在劇本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令到戲中的每一句對白和演員的小動作都反映著我們現實生活中所面對著的問題、困擾、擔憂、疑問、矛盾、欲望、錯誤和快樂, 戲中的旁白講述者的每一句對白更是針針見血。戲里頭有許多對白和演繹都令我會心一笑和深受感觸,仿佛好像看到自己和周遭的朋友一樣,真的有點難受,也有點 好笑。有很多時候,你自己不小心犯下的一個小錯誤,很可能為自己或別人帶來終身的遺憾。電影結局有喜有悲,戲中的變態孌童狂 Ronnie 并非毫無人性的,在整部戲中都非常的可悲,工作與婚姻失敗的 Larry,也同樣是個悲劇人物。想得好的未必會好,想來壞的也未必真的那么壞。記得第一次看 Kate Winslet 演 Titanic 的時候,對他完全沒有好的印象,但后來她也有一些非常不錯的作品交貨,完全對她改觀了。算了,也不知道我自己再說什么,等你自己看了再說吧。


3. The Kite Runner(★★★★★)
一部改編自 Khaled Hosseini 的同名小說,由 Marc Forster 執導,由 Khalid AbdallaZekeria EbrahimiAhmad Khan MahmoodzadaHomayoun Ershadi 等人主演的賺人熱淚佳作。雖然這是一部大公司投資的商業片,但它絕對是一部有血有淚的上等佳作。看這部戲,我需要不停的補充水份,不然我會變干尸。尤其是 我聽了男主角結局的最后一句對白后,鼻涕眼淚狂飆不止,太感人了!戲看完了,開始覺得眼睛很腫很痛,真的,我沒有夸張騙你。我非常喜歡男主角的爸爸,他真 的很有型,無論在外表上或是他的思維和人生觀點,他是一個真正的男人和一個好爸爸。在這部電影主要的主題外,我也看到了許多不同的重點和概念。電影的前三 分之一,看著美麗的天空布滿著五顏六色的風箏在自由飛翔著,這是多么美麗的一天,多么美麗的一個國家,我非常憎恨霸權強國的自私領導人,戰爭毀壞了漂亮家 園和美好童年回憶。另外,我也深深領悟了一點人生哲理,人生世事不盡如意,只要能活得精彩和有意義,最重要對得起天地良心,就不枉此生了。可能你的生活過 得不怎么好或富裕,但在你臨終前,你會帶著絲絲笑容的離去。Life, live it to the fullest with respect & honor, but sometimes wealth & comfortableness do gets you away from what you should & could be, still you have to live your life with your own choice. Choose wisely and stay true to your heart, respect & honor. Remember this, not everyone has a chance to repay their guilts, mistakes & debts, or else you'll have to face it with the rest of your life.

可圈可點:
電影:

1. Boarding Gate(★★★☆
一部由張曼玉前夫 Olivier Assayas 編寫及執導的色情暴力電影,由 Asia ArgentoMichael MadsenCarl NgKim Gordon林熙蕾等 人主演。其實我不懂導演想要表達些什么,我覺得整部電影好像沒有重點一樣,很漂浮不定,可能是我笨,catch 不到吧。其實是很簡單的劇本,但是導演把 sex, drugs & violence 赤裸裸的表露無遺和將之發揮的非常突出,這也成了這部電影的看頭之一。另外,只是看 Asia Argento 和林熙蕾也就足夠了,兩位性感女神真的很吸引我繼續觀賞下去。Asia Argento 不是屬于大美人的類型,但她卻有著從骨內發出的那股男人不能抗拒的性感,在戲里頭,她的每一句對白和小動作,都會讓男人想入非非硬得不得了。反觀林熙蕾在 戲里頭卻很安分守己,包得密密麻麻的,完全輸完了。電影里每一個演員都抽煙抽個不停的,每一場戲都逃不過抽煙的動作。同時我也看到 Sonic Youth 的 Kim Gordon 真的很老了。電影觀賞完畢后,我就是覺得電影好像少了什么是的,但是我還是不知道,因為我沒有那么聰明,我不會看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