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4, 2009

近期看了的好電影

* 排名不分先后
能夠把歷史改寫,再開了個大玩笑,更能引起全體觀眾的共鳴,不是每個導演都能做到。這點 QT 成功了,還帶點他早期的黑色幽默及暴力美學,QT 他回來了,真的是可賀可喜。整部電影情節的確有點長和慢,但絕不沉悶,更是娛樂性十足,尤其是那些 QT 慣性的無聊對白,但這次的對白內卻是笑里藏刀,諷刺味十足。最精彩的部分就是能夠觀賞到今屆康城影帝 Christoph Waltz 的精彩絕倫演技,演得實在是令人拍案叫絕,演得非常不錯的 Brad Pitt 也輸得徹底。影片里,導演安排希特勒的死無疑是跟歷史開了個很大的玩笑,甚至有人看完戲后問我:「希特勒真的是這樣死的嗎?」,可見導演把這幕戲拍得幾可亂真。以 cult 味十足的創意橋段來將故事分為幾個環節,分別評述每個人的歷史背景和故事發展,也是令我起立鼓掌的部分之一。
我本身非常喜歡這導演之前的作品,如 TrafficChe: Part 1Che:Part 2,但這部就孫色了一點,只屬可圈可點,但卻帶有導演典型的風格。精彩的攝影及剪接是這部電影精髓所在,也是成人電影明星 Sasha Grey 成功進入真正的演藝圈的轉捩點。導演刻意采用全非演員班底,營造出現實逼真的感覺。電影前半部的劇情編排得不錯,但后半部就不太理想了。在 117 分鐘的納悶隱藏著無形的張力和壓力是導演想要給你感受的,電影里唯一一段有配樂出現的部分(現場錄制街頭鼓手演出部分)更是整部電影的高潮和劇情的扭轉之處。
身為一個新導演,這部愛情喜劇真的是佳作。一部沒有浪漫情節的愛情片,卻真真實實的把愛情徹底解剖。有我愛看的女演員 Zooey Deschanel 的演出,我怎么會放過這部電影呢?還有,電影的配樂超棒!這部電影最精彩的部分就是那一流的剪接,把典型愛情片變得另類和調皮。其實這部電影并沒有很好很好看,但拿來跟一般的愛情片比較,無疑這是部高評價的電影。
2009 年最佳港片,唯一一部能看的港制商業電影。有劉青云,古天樂及方中信的精彩演出(除了吳彥祖),絕對值得支持。女人更應看,因為是全帥哥型男班底演出。
以真人實景紀錄片形式拍攝黑色幽默喜劇,是這位導演的專長。Sacha Baron Cohen 繼上回的 "Borat" 再次拋笑彈。擺脫 Borat 的傻仔形象,今次演個靚仔的基佬,同樣也是以一位電視節目主持身份,但卻完全不同的感覺,實在是一流。大膽的跟大家開個不小的玩笑,黑人,基佬,時尚人,猶太人等等看了會討厭死他。但我還是比較喜歡 2006 年演 Borat 的他。

2 comments:

shengpei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荒凉。儒 said...

我也買不到,因為他們是一支獨立樂隊,在市場上很難找到他們的 CD,你唯有去下載算了。幫你不到。